ifeng_share_thumbnail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审批权限尽可能下放至区 ——凤凰网房产河源
猎德和杨箕等旧村的全面改造,实现了岭南水乡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高层建筑群的和谐共存。荔湾永庆坊、越秀北京路的改造,让昔日的老城旧街焕发一新成为网红景点。46个旧园区旧厂房旧楼宇的更新升级,使得广州引入上市公司62家,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yuan.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1_28/51859710_0.shtml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审批权限尽可能下放至区

广州日报
2019-01-28 14:18

猎德和杨箕等旧村的全面改造,实现了岭南水乡传统文化与现代化高层建筑群的和谐共存。荔湾永庆坊、越秀北京路的改造,让昔日的老城旧街焕发一新成为网红景点。46个旧园区旧厂房旧楼宇的更新升级,使得广州引入上市公司62家,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城市更新已让广州绽放出全新的活力。但在城市更新工作大力推进的同时,也显露出了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改造流程繁琐、实施进度普遍较慢;市场主体的收益空间有限,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新世界中国集团副行政总裁兼华南区总负责人黄少媚提出建议压缩、整合、简化审批环节,将尽可能多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区。

“旧村改造进度较慢”

2015年至今,广州成立市、区两级城市更新局(现已纳入新组建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台城市更新“1+3”政策,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利益共享为原则,强调多元主体参与,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州的城市更新工作获得住建部的肯定,于2017年底被列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

黄少媚认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广州的城市更新工作也显露出了一些不足,这集中体现在广州旧村庄改造流程繁琐、实施进度普遍较慢。

经过调研,她发现,《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虽然原则上将微改造、旧村、旧城全面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审核权限下放区政府,但又将方案中关于融资地价、改造成本、复建资金监管等事项交由市城市更新部门组织审核。“实际上,仅有黄埔区、南沙区和增城区执行了对个别旧村改造项目的审批权限,放权效果弱。”

建议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对于上述问题,黄少媚建议进一步优化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审批流程设计,压缩、整合、简化审批环节。将尽可能多的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市级严控规划审批、备案管理和监督检查职能。涉及多部门审核的环节,采用联审会议形式高效办理。同时明确区政府作为片区更新的第一责任主体,负责建立基础数据库,主导编制并审批片区策划方案、连片规划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案,监管项目执行。对于片区整体改造中遇到的“三地”情况,要加强情况梳理、明确改造方向引导、主动帮助改造主体协调多权属单元间关系、减弱社会矛盾、避免工作停滞不前。

在提高开发商积极性方面,她表示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建立灵活的容积率测算机制,制定基础容积和可变容积的测算标准,对更新改造中的超规划教育、医疗、环境等公共资源供给进行容积奖励。适当放宽更新改造项目盈利空间,完善土地更新增值收益共享机制,调动土地权属人和开发商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延]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