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楼市角力第二战场开启 ——凤凰网房产河源
在越来越多的城中村里,都可以看到开发商活跃的身影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yuan.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1_25/51854873_0.shtml

楼市角力第二战场开启

金羊网
2019-01-25 08:56

在越来越多的城中村里,都可以看到开发商活跃的身影。他们寻寻觅觅,见缝插针,殷勤又热情:在村里开设高大上的品牌馆,在祠堂里派糖派票提升好感度,更有豪气的开发商包下体育馆大发慰问金……

日前,研究机构高力国际在其研究报告里作出这样的判断:城市更新隐藏着房地产市场未来10年下一个风口,更多的开发商用行动证明,随着土地日渐稀缺,城中村靓地已经成为开发商争先抢夺的第二战场。

旧改项目数量历年罕见

2018年,可谓不折不扣的广州旧改大年。

从以下的数据中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控显示,2016年、2017年广州城市更新年度计划里,全面改造项目分别为14个、17个,而在2018年,项目多达69个。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三旧改造明显提速,很多徘徊不前的项目迅速推进。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广州共有156个城中村旧改获得新进展。

因此,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常常刷到这样的新闻:哪个村旧改冒头啦;下一个猎德村、林和村要出现啦……这座城市更新自我、努力向前的脚步越走越快。与此同时,开发商对“硬骨头”的态度更是180度转弯,从不屑变成热切追捧。

开发商“活下去”的机会

城市更新给了广州这座城市巨大的想象力。

而对于以土地为生命线的房企来说,城市更新更是“活下去”的最大机会。某房地产大佬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果未来10年还想干房地产这一行,那么三旧改造的参与度将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这绝非夸张。举个例子:数据显示,单单海珠区,未来待改造面积便占了全区的三分之一,近三年来的改造更新项目多达109个,涉及旧村、旧厂和一大波旧小区。再来说寸土寸金的天河区,近几年公开供应的土地几乎断档,未来九成土地供应量将来自于三旧改造。

广州现有建设用地年平均消耗约25平方公里,接下来,土地增量已经不太可能,重点将在于盘活存量,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修补几乎是开发商布局未来的唯一路径。

谁是下一个“旧改之王”?

在如火如荼的竞赛场上,活跃着各路开发商的身影。

其中,广州起家的富力地产曾有“旧改之王”之誉,曾有业界人士评论称“每一根烟囱的倒下,都有富力的一份功劳”,而猎德村的旧改成绩更是有目共睹。富力鲜有在公开土地市场亮相,一直深耕旧改,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接下来,富力参与的城中村有天河鱼沙坦村、天河吉山村、海珠赤沙村等13条旧村,涉及改造面积保守估计超过700万平方米。

旧改“标兵”保利集团同样表现积极,据该集团提供的数据,未来可望释放的改造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其中不乏市中心靓地。

同样经验丰富、有深圳“旧改专家”之称的佳兆业也是广州城市更新大军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去年旧城改造中,涉及了几乎所有类型的城市更新项目,改造对象包括旧城、旧村、旧工业区、烂尾楼改造等。另外还有深圳“旧改王”华润置地,广州旧改大户万科、珠光,香港上市老牌房企新世界地产、新鸿基地产等,都手握关注度、含金量很高的旧改项目。

接下来,哪家房企能登上广州“旧改之王”的制高点?又是哪一个旧村能接棒猎德村、林和村的荣光?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延]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