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8/05/29/c1788c1606b880151134776a1d6fb665.jpg
500万诚意金,选房只有2分钟!深圳首个摇号买房项目来了 - 凤凰网房产河源
摇号买房,似乎成了一种潮流。继杭州、南京、成都等热点城市之后,深圳也迎来了第一个政府监督公开摇号选房项目。和其它摇号选房的二线城市不同,深圳这个项目高昂的“诚意金”要求,再次彰显了这座一线城市的“与众不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yu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9-51476557_0.shtml

500万诚意金,选房只有2分钟!深圳首个摇号买房项目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9 10:11

摇号买房,似乎成了一种潮流。继杭州、南京、成都等热点城市之后,深圳也迎来了第一个政府监督公开摇号选房项目。

和其它摇号选房的二线城市不同,深圳这个项目高昂的“诚意金”要求,再次彰显了这座一线城市的“与众不同”。

深圳楼盘摇号先交500万诚意金

5月26日,深圳海上世界双玺楼盘项目发布《海上世界双玺花园三期二、三栋销售方案公示》,本次销售的产品共167套,开盘当天一次性推出。产品中包含建筑面积约205平方米、287平方米、368平方米、422平方米等四种户型。

据证券时报报道,销售方案显示预售单元均价8.2万元,以均价计算房价最低也在2000万元以上。

▲图片来源:海上世界双玺官微截图

小编留意到,在深圳房地产信息网上,海上世界双玺花园三期共463套房,目前一栋已售出61套。在备案价格中,1栋的预售均价为12万元/平方米左右。

此次即将推出的8.2万的预售均价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有的网友表示,“那地方很好,不算贵了”,而有的网友则认为“均价8万不实,只是低层十几套是8.2万单价,30层往上顶层单价都在14-15万。”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而据链家官网显示,该项目二手房200多平米的挂牌价也基本在12万-15万/平方米。周边同类型产品13万-15万/平方米。

该公示还称,将采取政府主管部门+公证处监督抽签的形式开盘,这也是目前深圳首个公开摇号的项目。“符合资格申请人名单报政府主管部门”、“政府主管部门将监督现场抽签”、“选房结果将报送政府主管部门”等与政府监督有关的规则多次出现在该公示中。

此外,公示中做了一些明确规定,比如:

不得超过4人联名购买;

仅限夫妻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更名;

选房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过时视为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公示称,要取得摇号资格,首先还需要缴纳500万元的诚意金。

▲图片来源:海上世界双玺官微截图

该楼盘5月27日和28日开始认筹,5月30日开盘,首付5-7成客户可享受9.9折优惠;首付7成以上可享受9.8折优惠;一次性付款可享受97折优惠。

小编按照总房价为1700万和6000万的房型估算,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可优惠51万和180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深圳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双玺三期开深圳摇号选房先河,为其他项目做了参考,预计后续还有新盘项目会借鉴这种模式。

摇号买房在全国多城上演

实际上,“摇号买房”早已在全国其他城市火热上演。

据券商中国报道,数万人抢千套房,超低的中签率,摇号买房像极了打新股。业内人士称,未来限价+摇号或是调控标配。全国开启“抽奖买房”模式,首创者为上海。

2017年5月4日,上海市住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继上海之后,南京、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等二线省会城市也宣布采用“摇号买房”。

2017年5月13日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和《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销售规则》。其中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机构应采用由公证机构主持的公开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就在发布通知后一周,南京诞生首个公证摇号楼盘。

2017年10月27日,长沙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印发《长沙市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销售摇号具体操作程序》的通知,自公布之日起,长沙市限购区域范围内所有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凡累计购房客户大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采取公开摇号方式销售商品住房。

2017年11月16日,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与成都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规定,成都市新取得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的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全部实施公证摇号排序选房。

2018年5月15日晚间,成都市调控再升级。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通知》提到,一个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项目摇号,骗取购房资格者3年内不受理其购房登记。公证摇号顺序按照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家庭进行。

2018年3月15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武汉市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操作规程(试行)》征求意见稿。文件中明确规定在武汉市无自住房、符合住房限购政策规定且此次购房前3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为刚需购房家庭,可享受优先选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

3月2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针对近期商品住房市场出现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将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切实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

摇号买房的作用是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业内人士认为,摇号购房意味着公证机构全程监督,可有效杜绝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

多地出台买房摇号政策针对的是开发商捂盘惜售、炒卖房号、关系户、茶水费等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种种乱象。

在政府严格限价机制下,不少热点城市出现了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由于政府限价可能导致新房与二手房存在较大价差,存在明显的套利空间,引发人们抢购新房。业内人士说,收取额外费用不仅变相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同时部分新房项目内部预留房源也破坏了新房销售的公正性。这正是新房摇号销售要杜绝的现象。

此外,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房企融资难度不断增加,贷款的回款周期较长会提高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因此,开发商更倾向于选择交付全款的购房者,而采用公积金贷款购房或者置换购房的,往往是自住型需求,新房摇号销售很大程度上防止了他们遭到区别对待的情况。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一二手房价倒挂导致购房者追逐价差变身投资者,“买到即是赚到”的心理导致购房者群体扩大,进而加剧供需矛盾,而摇号政策有利于实现购房公平。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部分城市的摇号购房政策对于刚需人群的倾斜,有助于他们能够以较为公平的方式选到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链家 【责编】 王月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湾臻邸创意展示空间璀璨绽放!一次理想生活的全新探索! ——全新样板绽放暨24h生活手册发布媒体品鉴会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58
市场
盐田梅沙街道首家街道级普惠托育园 正式开业
风财讯
20:55
新闻快讯
滨江凯旋门三期“日光”售罄!香港置地启元最终未触发积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5
原创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13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17:5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