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王健林孙宏斌造梦东方好莱坞 均价1.5万每平米 - 凤凰网房产河源
2018年4月28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同时来到了青岛西海岸。是日,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在耗时四年多后终于建成。这是二人在2017年7月达成万达文旅城天价交易之后再次联袂出现在公众面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yu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07-51455665_0.shtml

王健林孙宏斌造梦东方好莱坞 均价1.5万每平米

经济观察报
2018-05-07 10:04

2018年4月28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同时来到了青岛西海岸。是日,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在耗时四年多后终于建成。这是二人在2017年7月达成万达文旅城天价交易之后再次联袂出现在公众面前。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376万平方米,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是按照工业标准建设的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的电影产业园。

王健林曾说,电影是他的梦想,曾多次亲赴美国好莱坞寻梦。如今,他仿照好莱坞也在青岛西海岸的朝阳山上树起四个白色大字“东方影都”,宣告着打造“东方好莱坞”的雄心和梦想。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会聚全球电影资源,把青岛东方影都打造成为全球电影产业新的产业中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当天表示。此前,成达已将东方影都连同其他12个文旅城一同出售给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中国”),目前尚未进行交割。

“东方影都”之梦

在万达集团13个文旅城项目之中,青岛东方影都堪称是最为特殊的一个。该项目以打造全球工业电影产业中心为核心,承载着王健林和万达集团建造“东方好莱坞”的梦想。

2018年4月28日,总投资约500亿元的东方影都终于在历时四年多正式竣工建成。

在韩三平、冯小刚、乌尔善、吴京等知名电影人的瞩目下,王健林再次走到舞台中央、站在聚光灯下诉说着他的梦想——青岛东方影都已建成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的电影产业园,包括了52个高科技的摄影棚,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米的超大摄影棚,有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的水上摄影棚,有大型的影视外景地……

此前,万达集团已进军电影产业的下游,布局了全球第一大规模的院线资源。截至2017年底,万达拥有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其中国内影院463家、4134块银幕。青岛东方影都的建成,标志着万达正式踏入电影工业的上游,搭建起从影视拍摄、制作、会展到院线放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王健林打造“东方好莱坞”的梦想发源于五年前。这是一个宏大的梦想——建设一个规模超越好莱坞的“东方影都”,吸纳全球的影视资源。万达曾经自己算过一笔账:从2017年起,东方影都每年将拍摄150部以上的影视作品,每部作品以4位男女主角计算,就有超过600多位影视明星常住,亿万的粉丝蜂拥而至,将带来巨大的商机……

王健林曾公开表示,“当初有很多地方政府都希望影都项目能够落户,但万达还是选择了青岛,因为青岛投资软环境比较好。作为商人,在商言商。万达在青岛投资十几年,投资回报非常好。”

为了在众多竞争者中争取项目,青岛政府给出了优厚的政策。该项目位置优越,坐落于青岛市黄岛区滨海大道两侧;建设面积大,项目先后7度扩容,总占地376万平方米,其中星光岛还进行了大规模填海造地;以2014年6月1.3亿元竞得商业用地6.6万㎡为例,万达拿地成本每平方米两千元。

2013年9月22日,东方影都在青岛开工。王健林的背后可谓群星璀璨,包括CAA、WME、UTA、ICM世界四大艺人经纪公司董事长,美国索尼影业、华纳兄弟、环球影业、派拉蒙、狮门影业等影视公司总裁,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约翰·特拉沃尔塔、凯瑟琳·泽塔·琼斯、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甄子丹等一众国内外大牌明星均在当天现身。相比而言,如今建成典礼明显低调了许多。

在外人看来,王健林商业上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固执与坚持。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道,人做任何事情,没有一种咬牙的精神,没有一种一直坚持到底的精神,是不能成功的。即使在万达电影(002739)2017年董事会经营评述中,也有“电影行业投资持续扩张,产业链整合、多元化发展将成为主流趋势……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打通上下游业务,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的表述。

2017年7月万达集团将13个文旅城项目以438亿元的价格突然打包卖给了融创中国。一同被出售的就包括青岛东方影都项目以及建造“东方好莱坞”的影视梦。

从签约至今,这项“世纪大并购”的资产交割一再延迟。20018年4月23日,融创中国再次发布公告称,将延迟寄发关于万达文化旅游项目的收购事项、关于大连万达商业的战略合作事项的通函,并向联交所申请将寄发资料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8年6月30日或之前。这已是融创中国第三次延迟寄发万达文旅项目收购通函。

电影工业化

在青岛西海岸,一座座白色的电影工业厂房拔地而起,砸下500亿资金换来的是东方影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电影工业化之城。眼下,这座“东方好莱坞”面临的最大难题正如王健林所说,青岛东方影都的建设水平和硬件水平世界一流,关键是如何运营管理。

工业化的重要特征是能够高效率的按照既定的标准规模化生产,这就需要先进的流水线生产设备和车间。具体到电影工业,则首先需要流水化、一条龙的电影工业生产线。

按照万达的调研结果,中国电影产业虽然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但是中国电影工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基本没有建立起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放映完整的工业化体系,而在“硬件”的电影重工业领域起步更晚,以至于多数中国影片不得不拿到好莱坞进行后期制作。

近年来,中国影视产业也曾一度掀起兴建影视城的热潮。如,横店影视城、上海影视乐园等。但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看来,虽然这些基地或多或少改善了布景、特效条件,但只占工业化体系极小部分。早期投建的不少影视基地更像是多种外景地的简单叠加,西方盛行已久的实景拍摄、置景车间、后期制作“一条龙”,在国内尚处于待开发阶段。

东方影都耗资500亿建成的电影工厂试图化解的正是这一痛点。不过,任何传统工业想要达到盈亏平衡点都对产销量有一定要求。比如,一般认为一个轿车工厂只有达到30万台以上的产量才可能盈利。电影工业化也遵循类似的规律。

参会的一位山东电影界人士表示,东方影都产能规模巨大,打造“东方好莱坞”最大的难点在于吸引国际影视团队入驻,避免造成厂房的闲置。据悉,为吸引影视制作团队,青岛政府和万达、融创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专项资金,对拍摄的影视作品给予制作费用20%-40%的补贴。

项目正式竣工前,东方影都有《环太平洋2》、《长城》、《疯狂的外星人》、《浮出水面》等30余部影视作品前来拍摄。2018年已入驻剧组仅有《封神三部曲》和《流浪地球》,在谈项目为《刺杀小说家》、《怪物专卖店》、《阴阳师》。以东方影都两倍于横店影视城的外景规模,按照初期设想,每年将拍摄150部以上影视作品。

电影与传统工业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是典型的媒介产业,具有这一产业共有的本质属性,即创造力。而创意是由人而产生的,因此影视工业化的核心资产是具有创造力的人力资源。有专家在研究美国好莱坞崛起的历程总结为,好莱坞能成为全球电影工业化中心,是因为汇集了全球的编剧、导演、明星、特技人员、后期制作团队,加上强大资本的注入,形成了1200多家影视公司,每年产生300至500部高质量的影片,而影片带来的滚滚财源支撑起整个好莱坞的良性运转。

按照规划,影视产业园总投资105亿元,约占总投资额约1/5;占地166公顷,约占总面积的4成左右。东方影都还包括了36万m2的商业地产——万达茂;一个6星级、两个5星级和一个4星级酒店,总建筑面积28.67万平米;同时,还建有大量的住宅、公寓和商铺……这些均是万达驾轻就熟的传统业务。从2013年12月至今,东方影都商 住项目已多次开盘,目前楼盘均价1.5万元/平方米。

2018年4月28日,东方影都开业典礼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没有上台发言。王健林站在舞台中央表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会聚全球电影资源,把青岛东方影都打造成为全球电影产业新的产业中心,就像我们今天的主题词一样,成为‘世界东方·电影之都’。”

如今,国内影视城之间的竞争已近白热化,纷纷给出了土地、补贴、税收等多重招商优惠政策;国际上,德国、英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国为了争夺好莱坞制片厂到当地,也出台了各种退税政策。青岛东方影想要杀出重围、汇聚人气,真正实现“东方好莱坞”梦想或许需要经历时间考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王健林 融创中国 融创 【责编】 王月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03-29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03-29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03-29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3-29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3-29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