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穷人和富人的差距,真的只差一套房吗? - 凤凰网房产河源
前不久,任志强在“《财经》年会2018”演讲时,再次“放炮”——“你还在等房价降吗?我没太搞懂为什么你们老说房价高,我觉得还早着呢!”此言一出,哗声一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yuan.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07-51312341_0.shtml

穷人和富人的差距,真的只差一套房吗?

凤凰房产
2017-12-07 09:51

来源:90度地产(dc90du),转载已获得授权

前不久,任志强在“《财经》年会2018”演讲时,再次“放炮”——“你还在等房价降吗?我没太搞懂为什么你们老说房价高,我觉得还早着呢!”

此言一出,哗声一片。早前,马云也曾对房价有过预测:“不要买房,8年后房价如葱!”相比马爸爸的断言,任志强在用数据说话。

他承认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很高,其理由是全国最有钱的人都去北京、上海买房推高了房价,属于个别现象。

据统计,现在全国商品房价格超过2万的城市不到10个,超过1万的不到20个(含房价超过2万的城市),另外根据最新的数据(截至10月份),全国平均房价大约7000元/平米。所以,任志强说,从全国平均房价来看,房价离“合理水平”还早着呢!

房价将会继续走高,还是8年后如葱,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人们的选择:在一线城市坚守,抑或是“逃往”二线城市。然而,这并非绝对,很多人去往一座城市,看似与房价有关,往往又与房价无关。下面讲几个身边真实发生的小故事,虽然全是女性视角分享,但她们的想法很有代表性。

1

女友A,80后,已婚,坐标杭州

“因为行业前景,我选择了这座城市”

2015年,她离开了生活近十年的广州,去了杭州。10年前,她毕业于中国最好的传媒大学,毕业后,很顺利地应聘到南方某知名传媒集团做记者。

幸运的是,她搭上了房价暴涨前的末班车,顺利购入一套一居室。不幸的是,10年后,受互联网冲击,传统媒体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她收入锐减。

就在这个当口上,杭州一家全国知名的网络公司,向她伸出橄榄枝。她没做丝毫留恋,就收拾行囊离开了深圳,去了杭州。

我问她,会不会卖掉深圳的房子去杭州买房?答:不会。长远看,深圳的房价还会再涨。又问,既然如此看好深圳的房产,那后悔去杭州么?答:不会。来到杭州,我的薪资翻了几番,我开心还来不及呢。

在去年G20峰会之前,杭州只算是二线城市。G20峰会之后,杭州跻身1.5线城市。可她说,我选择并爱上这里,并非与它是几线城市有关,而是行业前景。

“我目前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对我个人是很大的蜕变,尽管我在深圳人脉广、资源多,可目前所从事的工作,让我更有成就感。除非我的公司有了很大变动,我不会离开杭州!”

事实上,在二线城市展开人才争夺战的时代背景下,她这样的故事在很多二线城市都在上演。

2

女友B,80后,已婚已育,坐标南京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我看好南京”

她是典型的射手座,大学毕业13年,从未停止过折腾。南昌、济南、武汉、深圳转了一圈儿,目前落户于南京。2015年夏,女儿两岁半,在深圳已有两套房产的她,却还在为学位房苦恼。

就在这时,她老公的公司在南京新开办事处,可以申请调至南京,薪资福利都不变。南京虽然是二线城市,但距离她的老家高铁只需一个半小时,且他们觉得南京的学校、医疗环境都要好过新兴移民城市深圳。

如此考虑,夫妻俩第一时间商议,举家迁往南京。

她们用最快的时间卖掉家中满五年的房子,还掉银行贷款,揣着近两百万现金兴致勃勃来到南京,顺利买到一套中意的居家和环境都不错的学位房。目前老公的事业稳定,她是全职妈妈,还兼做自由撰稿人。

我问她,来到南京如愿以偿,你开心么?她说:谈不上开心与不开心,人生有舍必有得。很多人喜欢用“逃离”来形容我们离开北上广深的人,我认为不妥。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教育我们,人往高处走。可城市与城市之间,如非故土,又如何区分高低?

深圳是动感的、活力的、年轻的,可对我们已婚已孕的人而言,她给予我们的压力太大了。深圳好学校屈指可数,家境好的都在让孩子出国,像我们这种努力打拼有房有车的中产一族,不仅要背负孩子的教育,还要赡养家中的老人,好的教育和医疗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刚需。

南京是文化古都,能满足我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服务功能比深圳有过之而无不及。目前南京市政府在加大力度引进人才,我相信凭借它固有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旅游环境,且目前的开放、包容的政策,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此落户。正所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我看好南京!

3

女友C,85后,已婚未育,坐标北京

“我们想停下来,听一听灵魂的呼吸”

2011年,她从山东到北京,与男友携手打拼。7年来,他们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收入也水涨船高。期间,他们步入婚姻殿堂,却一直没有买房,且坚持“丁克”。

2017年夏,她辞了职,说是厌倦了没有挑战与新鲜感的工作,想停下来听一听“灵魂的呼吸”。前不久,她老公也办了离职手续。目前,两人正计划自驾“南中国游”。

我问她,为什么不买房?答:因为北京的房价“高不可攀”。又问,为什么选择“丁克”?答:因为北京让人没有安全感,尤其是之前一系列事件一出,夫妻俩思量,在北京,年收入不过百万,根本没能力去养一个娃。

再问,那为什么不离开北京,退居武汉、南京或杭州等二线城市?答:因为离不开北京的暖气片啊,哈哈哈哈。其实,北京是有很多不好,雾霾严重,房价高,生活很不易,但是对于我们愿意“丁克”,且坚持不买房的人来说,幸福感很高。

她说,北京文化多元,接纳度高,包容性强。我和我老公都很喜欢探索新的东西,有强烈的好奇心,北京非常适合我们,似乎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无限迭代的可能。这是其他二线城市所无法比拟的。“我们只是暂时离开。还会回来的。”

4

女友D,90后,单身,坐标武汉

“如果不是太累,我是不会回来的”

2015年初,她只身从武汉来到深圳。2017年盛夏,又只身从深圳回到了武汉。在深圳时,她已经是某互联网公司的市场总监,管理着团队十几个人,年薪近30万。

可因为长年累月在加班,每日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早上九十点钟就要到公司,内分泌严重失调,睡眠质量严重下降。薪资“月光”,甚至常常入不敷出,家人夺命连环call般催她回来。

终于,在盛夏的一个周末,她放下所有,只身回到了武汉。近四个月的时间,她经营着自己的公众号,帮姐姐打理着工作室,还装修了几年前自己买的小房子。

我问她,从深圳回到武汉,没有加班和KPI的压力,你轻松么?答:在很多人,甚至包括家人的眼中,我是在深圳混不下去才回来的。或许事实也正是如此,只是我不愿意承认罢了。我认为,没有人会心甘情愿从一线城市回到二线城市,哪怕是我,即便深圳的房价、物价都高,但如不是家人一再催促,且我确实太累了,我肯定不会回来的。

武汉虽然也不错,目前发展机会很多,且落户等政策也很注重引进人才,尤其于我而言,还可以继续“啃老”,每天睡到自然醒。但深圳是一座有魔性的城市。她说,她还是更喜欢深圳。

她讲了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像之前我嫁给了富豪,他不一定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以至于我有痛也有伤;后来我嫁给了的普通男孩,他对我深爱、温暖又体贴,我却不一定感到幸福,甚至还忍不住用极度苛刻和完美的标准去要求他。

这大概就是期待值在作祟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北京 教育 【责编】 王月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今天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