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11/29/6234b10e511e566697728f0903bd9a05.jpg
铁路"十三五"规划发布 这些城市成最大赢家 - 凤凰网房产河源
铁路“十三五”规划终于发布,可谓是姗姗来迟。“十三五”已经过去近2年,剩下3年零一个多月。铁粉等得很辛苦。利用周末,杠杆游戏认真看了这份规划,也挨个细数了杆友们最关注的——哪些城市是最大赢家。今天就来把成果,给大家简要汇报一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eyuan.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29-51303400_0.shtml

铁路"十三五"规划发布 这些城市成最大赢家

华尔街见闻网
2017-11-29 09:42

铁路“十三五”规划终于发布,可谓是姗姗来迟。“十三五”已经过去近2年,剩下3年零一个多月。

铁粉等得很辛苦。利用周末,杠杆游戏认真看了这份规划,也挨个细数了杆友们最关注的——哪些城市是最大赢家。今天就来把成果,给大家简要汇报一下。

1

“十三五”相关铁路规划其实大部分此前已经发布

2016年7月,我国发改委、交通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有联合发布最新版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详见杠杆游戏《3万公里太少?高铁建设的疯狂与克制》(2016年7月21日)

在这份规划中,没有明示“十三五”将达成哪些目标,譬如建设哪些铁路。而是规划到了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末,并远期展望到了2030(“十五五”)。但通过这份中长期规划,哪些铁路“十三五”将开建,或哪些能建成,熟悉铁路的朋友基本还是心里有数。 

图1.2016版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小亨 

接着2017年2月,国W院印发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详见杠杆游戏《成都重庆甩掉天津外所有二线城市,获重点打造国际枢纽!》(2017年3月3日)。

在这一规划中,“十三五”铁路部分其实有详细叙述,并在附件中明确给出了“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

图2.“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  图片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对照年初国W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此次我国发改委、交通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杠杆游戏有如下发现:

1、铁路营业里程、高铁营业里程、铁路复线化率、电气化率、铁路网覆盖面等指标都未有变化。

2、年初国W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快速交通网重点工程”方面,高速铁路要求建成:北京至沈阳、北京至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大同至张家口、哈尔滨至牡丹江、石家庄至济南、济南至青岛、徐州至连云港、宝鸡至兰州、西安至成都、成都至贵阳、商丘至合肥至杭州、武汉至十堰、南昌至赣州等高速铁路。

建设:银川至西安、贵阳至南宁、重庆至昆明、北京至商丘、济南至郑州、福州至厦门、西宁至成都、成都至自贡、兰州至中卫、黄冈至黄梅、十堰至西安、西安至延安、银川至包头、盐城至南通、杭州至绍兴至台州、襄阳至宜昌、赣州至深圳、长沙至赣州、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池州至黄山、安庆至九江、上海至湖州、杭州至温州、广州至汕尾、沈阳至敦化、牡丹江至佳木斯、郑州至万州、张家界至怀化、合肥至新沂等高速铁路。见上图2。

而我国发改委、交通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高速铁路重点项目”要求建成:北京至沈阳、北京至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大同至张家口、石家庄至济南、济南至青岛、郑州至徐州、宝鸡至兰州、西安至成都、商丘至合肥至杭州、武汉至十堰、南昌至赣州等高速铁路。

建设:沈阳至敦化、包头至银川、银川至西安、北京至商丘、太原至焦作、郑州至济南、郑州至万州、黄冈至黄梅、十堰至西安、合肥至安庆至九江、徐州至连云港、重庆至黔江、重庆至昆明、贵阳至南宁、长沙至赣州、赣州至深圳、福州至厦门等高速铁路。见下图3。

两则略有不同,并不是代表一些项目这次被剔除了,实际一些已经开工或接近开工。毕竟两个规划都有加“等”字。见下图3。

图3.“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 

且,前者是国W院印发的,后者是我国发改委、交通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的,层级效力还是有别,后者怎么可能否定前者。

同样,普速、干线铁路领域,两份规划明确列出的重点工程名单也有差异,杠杆游戏这里就不举例。见下图4。

图4.“十三五”高铁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 

要吐槽的是,这两个附件图实在是太不清晰。看得我两眼昏花。

通过认真比对《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附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图(上图3)、“十三五”高速铁路网规划图(上图4)、年初国W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附件“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上图2),杠杆游戏可以确定,两份规划图基本一致。

再次证明,该修的依旧会修,争议最多是具体线路走向、过境县区市微调。

换句话说,如果认真看过《“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实际比现在早9个月已经知晓“十三五”我国会修哪些铁路。

3、唯一变化的是,动车组承担铁路客运比重,从《“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规划的60%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上升至65%。

也就是说,相较于国W院的规划,我国发改委、交通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四部委自加压力。不过,这并不难,只要快速铁路路网日臻完善,提高5%的客运量,并不是难事。

接下来进入杆友最关注的部分,哪些城市是大赢家?杠杆游戏分东北、东部、中部、西部挨个谈。

2

传统赢家沈阳、哈尔滨之外,朝阳、通化是东北新赢家

沈阳向来都是东北铁路第一大枢纽。

在既有通往盘锦-秦皇岛-天津(北京)、营口-大连、丹东、长春-哈尔滨四个方向快(高)速铁路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又开工了京沈高铁,并将于“十三五”期间建成。

图5.东北地区“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上文杠杆游戏解释过,我比对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附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图(上图3)、“十三五”高速铁路网规划图(上图4)、年初国W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附件“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上图2),杠杆游戏可以确定,两份规划图基本一致。

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附件图实在是清晰度太低,为了方便杆友,杠杆游戏使用的分区截图为国W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附件“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下同。

此外,“十三五”期间,开工的还有沈阳到通化-敦化高铁,沈阳向东的快速交通系统进一步增强。同时,内蒙古的赤峰、通辽也会南下接京沈高铁。通辽当然获益,同时沈阳也获益。

“十三五”期间还有四平到通化高铁建设,通化一跃成为西接四平,南接沈阳-大连,东北连敦化的小高铁枢纽。通过沈阳,通化、敦化还可以实现和华北地区的快速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处于京沈高铁上的朝阳,“十三五”期间建设到盘锦的高铁。朝阳收获到辽东半岛的快速交通联系。朝阳“十二五”结转的普速铁路,还有赤峰-朝阳-锦州铁路。朝阳可谓是大赢家。

哈尔滨“十二五”结转的高速铁路有两条,分别是牡丹江、佳木斯方向。本身哈尔滨已经有大庆-齐齐哈尔、长春-沈阳方向的高铁。

同时“十三五”新建佳木斯-牡丹江高铁,这两座城市也是赢家。

而通过上述铁路,长春可以实现和佳木斯、牡丹江的高铁联系。此外,长春还有通往松原-大安-乌兰浩特、太平川方向的“十二五”结转普速铁路。 

3

北京、天津、济南、青岛、南京、上海、杭州、福州、厦门、深圳、广州等东部重量级城市无一输家,环京、衡水、聊城、菏泽、潍坊、宿迁、连云港、盐城、淮安、环沪、金华、龙岩、梅州、河源、惠州等众多新贵诞生

东部地区经济相对发达、民间富庶、铁路网本来就较密。“十三五”期间无论结转还是新开工的高铁、普铁,都是加密铁路网。

通过八纵八横高铁网,及庞大的普铁网络,客观效果是,不仅实现东部地区重量级城市的全国高效通达,也让环京、衡水、聊城、菏泽、潍坊、宿迁、连云港、盐城、淮安、环沪、金华、龙岩、梅州、河源、惠州等众多城市,不仅实现和周边地区的快速通达,并让他们跃入更加茂密的全国快速铁路网。

 

图6.东部地区“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如上所述,客观来说,东部地区大中小城市通过“十三五”的铁路建设,普遍都是受益。

如环京地区,通过京津冀庞大的城际铁路网规划、雄A新区“十三五”启动的高铁建设,和京港(台)高铁通道,不仅这一区域受益,衡水、聊城、菏泽普遍获益。

如上图6,通过其他横向在建、新建高铁建设,上述城市站在了高铁十字路口上。

同样,通过青岛到济南高铁,研究中的京沪第二高铁,潍坊成为高铁新贵。

通过在建的郑州到盐城,“十三五”新建的徐州-连云港高铁(陆桥高铁通道),合肥到新沂(徐州代管县级市)高铁、青岛-南京高铁、京沪第二高铁通道等,宿迁、连云港、盐城、淮安也都大受益。

环沪地区则不用说,小长三角未来几乎不存在快速通达黑洞。

普铁时代的小枢纽金华,则通过黄山-建德-金华-温州在建及部分路段新开工高铁,以及“十二五”结转的杭州-建德高铁,以及“十二五”结转的金华-台州铁路,让金华未赢够。

龙岩不仅有“十二五”结转的到南平高铁,还有“十三五”新开工的到梅州-河源方向高铁,加上既有的厦渝高铁通道,赢家也。

同样,龙岩到南平高铁的赢家,还有过境的三明。

而梅州不仅出在新建河源-龙岩高铁上,还有“十二五”结转的到汕头高铁。

河源则既收获河源-龙岩高铁通道,也在京港(台)高铁通道。惠州则处于京港(台)、广州-汕尾两条高铁交叉处,还有既有的通往广深的快(高)速铁路。

4

郑州、合肥是中部地区最大赢家!襄阳、九江等也受益明显

当然,武汉、南昌、长沙、太原既有的多条高铁、普铁,以及结转、新建的线路也不少。都是赢家。

而郑州不仅有建成的到西安、北京、武汉方向高铁。“十二五”结转的到重庆方向高铁、到合肥方向高铁、到徐州-连云港方向高铁,还有“十三五”新开工的到太原、济南、菏泽-临沂方向高铁等。 

图7.中部地区“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事实上,郑州“十三五”期间超米字型高铁网基本成型,最迟“十四五”应该也能完全通车。

而合肥,既有的多条通道之外,还有“十二五”结转的到郑州、安庆、杭州方向高铁,以及“十三五”开工的宿迁方向高铁。也是米字型大赢家。

湖北西部的襄阳则坐享“十二五”结转的郑州-重庆高铁郑万段、西安-武汉高铁,以及“十三五”开工的宜昌方向高铁。杠杆游戏发现,这样的地位在中部地级市里是少有的。

九江也类似,结转和新建的黄石-九江-景德镇高铁、黄冈-黄梅-九江高铁、上文提及过的九江-安庆高铁,既有到南昌方向的高铁。

同时,宜昌、阜阳、安庆、铜陵、芜湖等也是赢家。

5

西安、重庆是西部最大赢家,成都、兰州、贵阳、宜宾等也是大赢家

华北、中原、华中、西北、西南多个方向通过西安枢纽沟通,位置决定了西安是西部地区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除了既有的往铜川、太原、郑州、宝鸡方向(准)高铁,还有“十二五”结转的到银川、兰州、成都方向高铁。宝兰高铁已经通车,西成高铁即将通车,西安沟通四川、重庆、贵州、广西、云南往华北、中原,地位显赫。

“十三五”开工的还有延安、重庆、武汉方向高铁。“十三五”末,西安超米字型高铁网将成型(部分“十四五”通车),全国少有的几个超级高铁枢纽。 

因为西部地区太大,截图难免有疏漏,再次上一次上图2.“十三五”铁路规划建设示意图 ,图片来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同样,重庆收获也极大。除了既有的渝遂快铁、渝利快铁、成渝高铁、郑渝高铁渝万段、兰渝快铁,“十二五”结转的郑渝高铁郑万段、即将通车的渝贵快铁,“十三五”开工的还有厦渝高铁渝黔段、渝昆高铁、西渝高铁。

值得一说的是,炒得沸沸扬扬的西渝高铁,到底走四川达州,还是走重庆万州,此次 “十三五”铁路规划图依旧模糊处理,图上没有明示关键节点。看来,谁决心大、掏钱多、先掏钱,很重要。

“十三五”末,重庆也将形成超米字型(准)高铁网(部分“十四五”通车),成为少数几个全国性超级高铁枢纽。

有趣的是,重庆方面却一直哭穷,说自己在高铁时代前十年没占到便宜。这个说法一半对,重庆不少线路是200km/h速度准高铁、站场建设滞后,且直到2017年才进入大规模收获期。

不过,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看了“十三五”规划重庆得利之大,一下就懂了。当然,根本上还是地理位置决定的。

传统枢纽成都自然也是赢家。除了已经接入全国快速铁路网的成遂渝快铁、成渝高铁,以及市内的成灌(彭州支线)快铁,和通往绵阳、乐山的高铁,“十二五”结转部分的成贵高铁、西成高铁(即将通车)、成兰快铁四川段,“十三五”开工成自高铁,通过川南城际和渝昆高铁,事实上还将形成到昆明的高铁。通过开工到西宁快铁,形成到兰州、西宁方向的快速铁路。

还有进藏的铁路,“十三五”也会研究建设(不一定会开工,可能是前期工作)。扼守川藏大门,成都的地理位置决定的。

兰州当然坐拥成兰、成都-西宁快铁这一便利,以及上文提到的到宝鸡高铁、兰渝快铁,既有的兰新快铁。“十三五”开工到中卫、张掖方向高铁。杠杆游戏认为,兰州是西北仅次于西安的铁路枢纽。

此外,贵阳、昆明、南宁当然表现不错。特别是贵阳,表现卓越。

另外一个值得说的城市是宜宾。有“十二五”结转的成贵高铁,还有“十三五”的渝昆高铁,成自高铁+川南城际。宜宾一下子得以沟通西北-西南、华北(中原、华中)-西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6

各地自己规划,未进入“十三五”规划的铁路怎么办?

最后,杠杆游戏要说,近一年多以来,各省市都有发布各自的“十三五”交通(铁路)规划,不少线路和此次我国“十三五”铁路规划图有出入,主要是除了国网规划,还有更多自己想建的铁路,特别是(准)高铁线路。 

图8.2016版中国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小亨 

这些各地自己规划、未进入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铁路“十三五”规划的线路,不代表“十三五”期间不会开工,但想要拉着国铁总公司,特别是想要占到国家的便宜,可能性不大。

如果给一省市开了口子,其他省市能不闻不闹?何况,“十三五”都已经过去快五分之二,铁路规划、研究、勘察、设计、融资的流程不是那么简单。

最近清理假PPP、债务管理、过度基建收紧信号明显。

一些未进入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铁路“十三五”规划的线路,即便“十三五”开工,肯定也是地方自己掏钱为主。就看谁有钱、有决心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方向 现代 北京 【责编】 王月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